close

5/21那週因為發現O-TORO皮膚有異狀
身上總是有不明的結痂...
本以為是粗魯的橘子跟O-TORO玩導致的傷痕
可是後來5/23室友看到O-TORO有撮毛掛在身上
那時候我跟室友兩人嚇到大叫,想說不會吧!!黴菌不會又來了吧~~
於是那時候利用假日趕快幫O-TORO嚕毛
這樣就算要洗藥浴,也對O-TORO比較方便

 

嚕毛完後的O-TORO身上到處都有小塊的小禿毛跟結痂
5/27(星期日)送去醫院檢查的結果
O-TORO體重增加不少,現在3.8KG
因為我又耍笨先幫O-TORO洗澡了,所以醫生不好判斷,
不過採集皮屑的樣本,發現毛囊蟲的屍體..
醫生說黴菌與毛囊蟲的症狀有點類似,但是傷口並非貓咪自己造成的
黴菌的結痂是因為太癢了,貓咪自己去抓傷的
所以O-TORO身上的結痂是毛囊蟲作祟...

圈起來是毛囊蟲造成的傷口

 

以下是我與醫生的對談,把記憶中的大略描述,
makotocat:請問造成毛囊蟲的原因?
醫生:犬貓身上都會有毛囊蟲,不會變成皮膚病,
只是當貓咪的免疫系統出問題的話,
有可能導致毛囊蟲大增破壞毛囊,進而產生皮膚病,
因為O-TORO先前驗沒有貓愛滋,所以應該是心理因素

 

makotocat:那會不會傳染給其他貓咪?
醫生:毛囊蟲本身不會像黴菌一樣傳染,不過若沒找到造成免疫系統降低的原因,
這樣永遠無法根治,就算現在吃藥,以後還是會復發

 

醫生反問我最近貓咪的相處情況,
makotocat:目前笨酷還是排斥O-TORO,偶爾會突然哈氣兇
妹妹是不會主動接近O-TORO,但是O-TORO靠近她也是會生氣
橘子是唯一會跟O-TORO玩很瘋的

醫生:這樣聽起來O-TORO在家裡貓咪的地位是最低的,
可能因為這樣導致O-TORO情緒不安或者緊張,導致免疫系統下降
如果沒辦法改善其他貓的相處問題,有可能未來還是會復發

 

醫生進一步詢問家裡的房間大小,以及便盆、食盆的問題,最後語重心長給我一個建議
醫生:有時候是因為貓咪數量突然太多失去平衡,建議先把便盆拆成兩個
食盆的部份也拆成2-3個,若能一隻一個食盆最好
另外就是...如果可以的話,看能否幫貓咪找個家?
雖然很痛苦,但是這樣可能比較能防範一些問題
畢竟一隻貓身體出問題,還可以很單純
但是多貓的情況下,很多費用、疾病傳染都會暴增,情緒、行為會開始產生變化
當然最後只是建議可以想想...若能改善貓咪相處問題,就不用再擔心了

 

聽到這裡我心裡很難過,領了藥跟專用藥浴劑回家,
使用方式跟黴菌藥劑使用方法一樣,治療時間未知
把貓送走?這是我跟室友從沒想過要面對的問題...
或許我很自私...若真要送一定是考慮最小的兩隻
問題...橘子是我從小看到大的...儘管JOAN他們幫我帶到快離乳才回來我身邊
我怎麼可能捨得讓橘子離開我,更何況我把他當成小橘子在來我家的~~
O-TORO也是花了2個月的時間去調理他的身體,好不容易看到他會玩,
他身體那麼差...我怎麼放心交給別人??
那種心情是很複雜的....
回到家我問室友,室友很直接說...直接慢慢開導笨酷他們就好了
不會有任何一隻貓離開我們的...

 

O-TORO這一切都還在適應中,
笨酷哥哥跟小姬姐姐只是不習慣而已...給他們一些時間好嗎?
在媽咪跟爹地心中...你們都是無法割捨的寶貝,
所以不要擔心誰不疼你,或者排斥你...我們會漸入佳境的...對吧??

參考資料:
大敦寵物醫療中心-毛囊蟲症
派特屋:談毛囊蟲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7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